「來買氣球喔,一顆氣球只要10塊錢......」我在重複聽了幾次的叫賣聲後,被這聲音給好奇的吸引過去!

叫賣氣球的,是一個大約小四的小男生,手上拿著小籃子,裡面裝了一些氣球,籃子上面蓋著布,所以看不清楚裡面的氣球是長怎樣?只見他很大聲的叫賣,穿梭在公園裡面。這時在公園裡的人不多,看一下時間,大約下午2點多,我正好在做運動,身邊有一群小朋友正開心的跑來跑去在玩,其中一個男生跟賣氣球的小男生年紀差不多,他從我身邊跑過去的時候,對著他的同伴說:「喂!好神奇喔,我看見一個跟我們不一樣的世界的人耶!一個小孩子竟然在賣氣球ㄟ!」他說這話的時候,是帶著嘲弄和好笑的態度。

我一邊做著運動,一邊目不轉睛的看著這位賣氣球的小男生。我發現,他很自得其樂!他一邊叫賣,一邊玩公園裡面的溜滑梯,不然就是沿著遊樂器材繞一圈,絲毫不影響他的買賣!對於他的自在,我很欣賞,竟然可以無畏他人的眼光而自得其樂!一點也感受不出來那種悲情的樣子!

看著他不斷穿梭在公園中以及遊樂器材中,看著他一會上一會下的,我也搞不清楚,他到底是在賣東西,還是順便玩?但可以確定的是,他有做生意的頭腦!因為他在喊了一陣子之後,發現沒有人買,就馬上改口說:「來買氣球喔,一個10塊錢,現在特價只要5塊錢就好,只有今天而已,快來買喔......」這樣子喊了幾次後,他發現還是沒有人買,就從叫賣改為主動出擊。他找了一對正在玩的母女,然後說:「阿姨,你要不要買氣球,只要10塊就好」這位小姐笑著搖頭,賣氣球的小男生就離開到附近的小椅子上坐著低頭發呆,看到他落寞的身影,我突然覺得很難過!

這時在旁玩耍的小朋友,正學著他說:「來買氣球喔,一個只要10塊錢」。這些小孩,多麼幸福!可以無憂無慮的盡情玩耍,可是跟他們年紀相仿的這位小男生,卻已經開始默默獨自面對冷淡的社會!

我細看這位賣氣球的小男孩,身上沒有家暴的跡象,也沒有那種哀愁的樣子,可是為甚麼要出來賣氣球?以前從來沒見過他呀!我是想幫他,可是沒帶錢在身上,也只能看著他繼續叫賣,然後看看是否有哪位善心人士會出來幫他?過一會,我看見他被涼亭裡面的兩個中年男子叫進去,只見他們好像問他有關氣球的事,接著小男生拿出氣球讓他們看,結果小男生又把氣球放回去,然後走出涼亭,繼續叫賣。看來,買賣沒有成功!我有點氣那中年男子,是故意耍小孩的嗎?

不過,當那小男孩從我身邊走過去的時候,我終於知道為甚麼他會賣不出去了!因為籃子裡面裝的是一顆顆的小氣球,而這氣球正是那種可以當成水球玩的那種小氣球,也就是夜市裡面人家射飛鏢用的那種小氣球。而這種氣球,一包裡面大概就會有好幾個,只要10塊左右吧!?可是這位小男生一顆卻要賣10塊,就算降價了,難怪還是賣不出去!

現在的社會,是以利益為考量,就算是要做善事,也要看付出的和回收的是否成正比?例如:有兩個小男生在賣東西,一個賣氣球,另一個賣筆,同樣都是花10塊錢,請問,你會選擇哪種?

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這句話,我越來越能體會了!就連做善事,也要看市場的需求啊。

看著左邊無憂無慮的小朋友,在看著右邊賣氣球的小男生,明顯強烈的對比,是如此鮮明而殘忍!當我們花20塊買一罐飲料時,只會覺得這是小錢 ; 可是卻有人花了很多時間沿途叫賣,只為了10塊錢!!!最後那位小男生是否有賣出氣球,我不知道,可是當我回到家,正好看見bubu的媽媽帶他回家,手上又多了一件玩具!bubu正高興而且迫不及待的拆開玩具開始玩。


當下我只覺得,如果小孩子沒有適當的吃過苦,或者是東西得來容易,往往就不懂得什麼叫珍惜和惜福!就像bubu ,因為家裏面的人都很疼他,只要有吃有玩,都少不了他。不用說,玩具也幾乎好幾大箱,所以,養成他不懂得珍惜玩具。只要玩過幾次,他就不玩或者是弄壞掉!後來父母也和bubu的媽媽討論過這個問題,希望減少他的玩具量,不要他想要什麼就給什麼,這樣會寵壞他!

是啊,現在的父母小孩生的少,因此總是幾乎予取予求,只要小孩開心、快樂就好!可是眼光放遠一點來看,這樣不是愛孩子,反而是害了他。

總之,教育的問題是個大學問,生孩子容易,教育孩子難!就像我們老是教bubu不可以打人,結果有時候bubu到公園被其他的小孩欺負時,不會還手也不會還口,就連玩具被搶去玩,也只有乖乖的站在一旁。後來有次老媽到公園去找bubu的時候,發現他站在旁邊,bubu看到阿嬤來了,就說:阿嬤,他打我!

老媽回家後跟我們說這件事,老爸說,如果這樣下去會被欺負假的。所以老爸跟bubu說:「以後如果有小朋友打你,你就把他打回來,不要怕!」。不過bubu的個性本來就很乖巧,到現在還是沒打過人。反而是我們很擔心,如果孩子太乖,不懂得保護自己,那麼就只有被欺負的份!所以我們跟bubu說,平常不可以隨便欺負或者是打人,只有當別人欺負你的時候,你才可以打回來,因為那是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。

唉,這整個社會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純樸了,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會發生。我們只能在小孩子的人格養成上多加重視,畢竟,我們無法隨時看顧著他們,只能教導他們是非對錯的觀念了!因為,現在很多的是非對錯,都已經被扭曲的不像樣了!

以後的小孩,將會過的比我們更辛苦吧!


多陪陪孩子,關心他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