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小侄子~bubu已經踏出他人生中學習的第一步,到幼稚園上課了!

那天打電話回家,聽bubu的媽媽說,第一天上課他就哭的驚天動地,到了學校還巴著媽媽的腳不放,勸了半天也不願意進教室,而教室裡面的情況也不見得比bubu好,每個新生全都哭成一團,那種場面一定是很壯觀的!

bubu媽媽半哄半勸的要他進教室,他怎樣都不要,就連幫他換好的室內鞋也都穿了就脫,重複不下數次,怎樣就是不願意穿進教室!

後來bubu媽媽帶著他先到外面的遊樂場玩,再好好的跟他溝通,至少先讓他放鬆一下緊張的心。講了一陣子之後,bubu終於願意進教室了,不過淚水還是一直在眼框打轉,媽媽說,看了很心疼,也跟著紅了眼框,可是她知道,這是放手的第一步,雖然難過,還是要狠心離開!

這是小孩和父母分離的第一個焦慮,我很清楚也知道那種感覺!畢竟,我曾在幼教界和國小混過,對於小孩的心理多少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。也因此,當bubu媽媽問我該怎麼辦時,我就針對她的問題回答,並且跟她說大概會發生的情形以及對應之道,至少能夠讓她安心些!

對於bubu,我是全心的愛他和寵他,除了我之外,家裡面的大人全都一樣,上自老爸老媽,下自小叔叔,就連親朋好友也都一樣!至於原因嘛,大概就像一般的理由~因為他是長孫。

不過,這又衍生出了另一個問題,因為是他長孫的關係,所以得寵自是不在話下,全家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,只要有吃有玩,bubu都一定有份!自然的,他也就習慣大家這麼的寵愛他了!不過,這就是一個重點所在!寵愛並不等於溺愛!寵愛是會教導他分辨是非對錯,凡事都為他著想為他好,對於人格上的養成更是重要,要學會分享與關心他人,而不是自私自利!溺愛則是不管是非對錯,只要他想要的,都一定無條件答應,大家只在乎他的情緒,而忘了什麼才是對他好的!也因此,當他長大後,凡事都只會先想到自己,變成自私自利、冷淡無情的人!

父母是孩子成長第一個接觸和學習的對象,對於孩子而言,從小能夠由父母親帶當然是最好的,不過現在雙薪家庭很多,也因此孩子由阿公阿嬤帶大的不在少數,而由傭人帶大的孩子也大有人在!

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的問題!

在我以前接觸的家長及小孩中,遇到過很多教養上及生活上的問題,有些誇張到令我不可置信,有些則是會讓我感到溫馨的。看過的案例多,遇到的狀況也多,久了自然就會有些經驗,也大概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好些!以後如果有需要,再將我的案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囉~

這次bubu終於踏向人生旅程的第一步了,老實說,我既開心又難過,開心的是,他長大了,準備要學習很多人生的課題了,難過的是,隨之而來的課業壓力,將會壓的他喘不過氣來,快樂的童年時光,與未來的庸庸碌碌比較起來,竟然是這麼的短暫!

此刻,只想將bubu的成長小片段記錄下來,對於我而言,他上幼稚園的意義是很重大的!我還跟bubu的媽媽說,要將他第一天上學的樣子給拍下來,因為,這是他的一小步,卻是人生路程上的一大步啊!!!

bubu,但願你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上,能夠用寬廣的心去看待每件事物;當你遇到問題時,能夠有足夠的智慧去解決;當你有任何疑惑不安時,能夠靜下心來傾聽內心的聲音;當你徬徨無助時,能夠有貴人出現適時的幫助你;當你能夠完全獨立時,希望你能夠到世界各地走一走,除了開開眼界之外,要學習的東西會更多!希望你能夠藉由旅行,增加你的見聞,開闊你的心胸,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,而不是汲汲營營的過著盲目的生活!

在這裡姑姑要祝福你,能夠快樂的學習,健康的長大!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,愛將會一直陪伴著你,讓你不至於缺乏!我們愛你!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