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因夢想而偉大,這句話,對我來說,只是個空號。

夢想,人人都有,可是,要實踐,卻不容易。以現實面來說,要實現夢想的前提下,必須要有錢。如果,身無分文,或是為了三餐而必須工作才能養活自己,那麼,在多的夢想也會隨著時間和現實的壓力而遠去,甚至,沒有夢想。

我不是功利主義者,也不是說錢佔很大的因素,不過,如果沒錢,也就萬萬不能,因為只要張開眼,所面對的,就是一個現實的生活。在這當中,或許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夢想,也曾巴望去實現過,不過,前提下,還是要存夠一筆錢,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也或許,我的視野不夠寬闊,無法想像有人可以不需依賴任何金錢,而可以實踐自己的夢想。

我所指的,只是一般的平民百姓而言,對於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,他們隨時可以輕鬆的實踐任何夢想,甚至完成別人的夢想。我不想將定義顯得太過狹隘,不過,有錢人也許實現夢想的機會,機率應該是遠大於我們。

有人,為了夢想,正一步一步的努力著,就好比想出國留學,那麼,就必須要存夠了錢,才能夠安心的計畫出國讀書,因為,這將是一筆大花費。就算沒錢,還是可以出國,不過,也是要在異國辛苦的工作,以換取薪水,好能在異國生存。同樣是夢想,一個也許先苦後甘,另一個,則是先甘後苦。

夢想,人人都有,只是,真正實現自己想要的夢想,又有多少人?

有人的夢想,平淡無凡,卻是幸福的來源;有人的夢想,太過好高騖遠,以至於遲遲未能完成;有人的夢想,是按部就班的慢慢實現,雖然路遠了點,卻是腳踏實地;有人的夢想,花而不實,就算努力在多,也是徒然無功;有人的夢想,太過於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中,屬於烏托邦世界,是一個不可能到達的地方;有人的夢想,將自己的夢想,建築在他人的身上,就只等著不勞而獲,到頭來,真的得到了嗎?有人,根本就沒有夢想。

我覺得,夢想,因為有行動力,付諸實行而偉大。光有夢想就偉大,那麼,每個曾想過卻不曾去做過的人,難道就偉大了?想,每個都會,做,不一定做得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