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好朋友,是不會因為時間和距離而讓彼此的感情變淡。

以前,我總是很驕傲的說,除了幼稚園以外,我從國小到大學,每一個求學階段的朋友到現在都還保持著聯絡;而這些朋友是陪我走過各種不同的成長階段,所以,我很珍惜。

可惜的是,現在,國小的朋友已經失連許久,但慶幸的是,從國中以後的每一個讀書階段的朋友們,至少都還保持著聯繫。我始終認為,朋友不一定要多,真心的只要幾個就好,而我,所交的這些朋友們,都是真心與我相待。

每個朋友的個性都不相同,聊天和討論的話題自然也不一樣。每個人的相處模式,會因為對方的個性而有所不同。也因為都是好朋友,所以相處起來,並不需要格外的客氣或是彬彬有禮,反而能夠以自然的樣貌去互動。

不過,有的朋友心思比較細膩、比較敏感,所以,在相處時就得要稍微謹慎一點,倒不是說不自然,而是知道對方的個性,儘量去避免踏到對方的地雷,或是引起不必要的誤會。而有的朋友,則是跟我一樣,有話直說,有時候難免不懂掩飾,多少會傷到他人而不自覺。不過,像這樣的朋友相處起來,至少沒有壓力,也不必擔心會傷到他,因為,有話直說,有問題,當場說清楚,講明白,當面溝通完就沒事。

而有的朋友,則是有事情放在心裡不說出口,有時候要讓人家猜他在想些什麼,這就比較累人了。我雖然知道他的個性,可是,有時候面對他突如其來的情緒,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接招?只能儘量去猜測,去想前因後果,如果他願意說,當然更好解決。麻煩的是,有時候對方會以為你了解他,所以更該知道他為何會有這樣的態度和反應!

各式各樣的朋友,各種不同的個性,有的大喇喇,有的心思細膩,有的有話直說,有的則是沈默不語。不過,不管是哪樣的朋友,哪樣的個性,都是我的姊妹滔,手帕交。

可是,我比較無法接受朋友或是其他任何人對我說:「你應該知道我在想什麼,所以我不想說。」面對這樣的情況,我真的很為難。我無法猜測一個人的心理在想些什麼,但我能夠接受他給我的批評或指教。

我認為,朋友,就是一輩子,當你有心想和對方結交朋友的時候,絕對不是因為利害關係而在一起。應該是彼此互相欣賞對方的個性,或是任何值得我們看齊的地方。當你有難時,朋友會隨時關心你,就算無法幫上你的忙,可是適度的問候和關懷,還是會有慰藉的作用。

我討厭的是,有些號稱是「朋友」的人,平時和你鮮少聯絡,偶爾可能出現一下,和你打聲招呼,哈啦個幾句,然後就消失。隔一陣子又重來一次相同的動作。當某天他很熱絡的和你東家常、西家短,問候你或是寒暄到讓你覺得有夠虛假的時候,對方才會娓娓道來,他。有。事。要。請。你。幫。忙。

對於這樣的朋友,我通常委婉的拒絕,當然啦,因為他還當我是朋友,所以我多少盡點微薄力量。可是,對我來說,這樣的朋友,不是真心的朋友,這只是一種利益關係的朋友。要說對方真的將你當成朋友嘛,我倒覺得,自己只是一個利用品而已,這次用完,隨手就丟,到了下次又需要你的時候,他就趕緊再到資源回收筒把你給重新撿回來再次利用。

哈,這樣的朋友還是有,所以僅只於淺交,我不會打壞這種關係,但也不會笨到讓自己一直被重複使用。所以,委婉的拒絕,還是一種必要的過程。

當然,也有為了朋友而盡心盡力的,雖然平時很少聯絡,不過,只要一見面,馬上就可以閒話家常,一點都不陌生、尷尬。只要有事請他幫忙,雖然不一定能盡到全力,至少他也是很用心的付出和幫忙。

我的高中朋友,fang就是一個這樣的人。我很高興能夠認識他,我們的感情一直維持到今天。在我結婚典禮上,他是我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,更是我重要的朋友。只不過,他有時候會將心裡話藏起來不說,對於這點,我很擔心,卻又無可奈何。不過,對於fang ,我真的是很謝謝他,因為他為我付出的友誼,真的是太多了!

每個人,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私密手帕交、姊妹滔,不管什麼事,都可以一起討論,一起發洩,一起哭泣、一起分享所有的一切。我很高興,我能夠擁有這些好朋友,而他們,則是我這輩子重要的資產之一。

現在,我人在國外,雖然聯絡上不方便許多,可是,我還是惦記著他們,只要有空,我就會和他們聯絡,以免有斷層產生。

朋友,是不會隨著時間和距離的影響而改變的。若是有,這樣的朋友,也許也不是真心相待的吧!

朋友,應該是能夠彼此互相體諒對方的個性,知道對方的死角,了解對方的好壞,欣賞對方的優點,包容對方的缺點,儘管知道他在無意中傷了你,可是,你會釋懷,因為,你知道,他,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

要交一個朋友,很難。可是,要失去一個朋友,很快。

如果只是因為一時的意氣用事或是賭氣,甚或是在對方還不明白何時得罪你的時候,就否定了這個朋友,那麼,你也不是那麼在意他,所以,你才能這樣的輕易放棄一個朋友。

換做是男、女朋友也是一樣的道理。如果真心喜愛對方,真心想和他在一起,是不會輕易說放棄的。

人的一生,要能遇到幾個知心好友,也許很難,更是不容易的緣份,所以,要好好的珍惜身邊願意和你聯絡的朋友,至少,他們會找你,表示他們還在意你,當然,有目的的朋友,就不算在內啦!

你有多久沒和你的麻吉見面或是聯絡了?想到他時,給他個訊息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