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裡,當慣了「貴夫人」之後,突然要降格成為「平民」,還真是一大折磨啊!


來到澳洲之後,只要外出,都會有專屬司機,要買東西,也有專業的翻譯人員,就連購物採買,也有傭人幫忙提著大包小包。所以,出門在外,我總是非常放心的將這些雜事權全委託給我的親信~ J 老爺是也。而現在,我得放下這個「貴夫人」頭銜,開始嘗試著自己一個人獨立完成這些事情,回歸到最原始的「平民」。


其實,我並不喜歡依賴,不過,如果有人可以放心的讓你將一切事情交待給他做,相信大部分的人也不會硬將這些往身上攬吧!我至少就是其中一個。可是,我得坦白招來,自從來到這裡之後,我慢慢的開始依賴老爺,所以,開始導致我的某些功能退化。例如:獨立!


現在,我得說,我很高興也很期待自己能夠開始踏出我獨立生活的第一步。我不喜歡凡事太過依賴另一半,雖然這樣的感覺很好,可是日子久了,會越來越覺得自己好像很沒用。因此,想要有「在地生活」的感覺,那就得從獨立開始。


昨天, J 老爺帶著我開始搭乘交通工具。


以下是我們的亡羊補牢方式:


一、收集資料:


「我已經幫你把公車時刻表印出來了,待會我要帶你實際上坐一趟公車,如何到 Epping Station」老爺手上拿著公車時刻表以及其他資料跟我說。


約莫過了幾分鐘,我們準備出門。因為家裏到公車站是下坡路段,所以走起來也比較輕鬆,路程大約10分鐘左右。再等待公車的那段時間,老爺開始傾他所知的搭車功力給我,無奈我腦袋盤跟糾結已久,突然要幫我打通內力,著實需要費很大一番功夫啊!


「搭公車一定要提早到,別想說公車會在時刻上的剛好準時到,有時候也許會比你想的還要早開走也不一定。寧願你等公車,也不要以為公車會等你。」老爺循循善誘的告戒著。


「我知道啦,好歹我也坐過公車,這些基本常識我也是有的,好不好?」我抗議的辯解。


二、身體力行:


公車比時刻表上的時間慢了將近10分鐘才到。上了車,老爺要我自己跟司機說要到哪站下車,然後付錢。ok,我照做了,也許是因為有老爺在身邊,讓我放心,因此我沒壓力的輕鬆應答。發動車之後,老爺開始拿另一張公車路線圖,開始跟我講解,待會公車會走的路線。我們搭乘的這班公車,真的可以用「慢郎中」來形容,因為車速始終保持著一定的速度,就連轉彎都好慢。


到了車站,下了車,我看了一下從出發到車站所需的時間,大約20分鐘左右。


「還好啊,比我想像的還快。」我慶幸的說著。


「什麼,你要想,今天是假日耶,人當然比較少,也比較沒車,可是一般時間可不是這樣,有可能會塞車塞到爆,你要有警覺心才行。」老爺再次的提醒。


到了火車站裡面,老爺先帶著我到火車時刻表前面,跟我講解如何看時刻表以及在第幾號月台等車。接著,又帶我到售票機前面,跟我說:「這裡一大堆按鍵,你要先選單程或是來回的票,然後再選目的地,最後,看價錢多少付費。」


因為售票機操作起來比我想像中的簡單,所以沒問題。只是,老爺還是很不放心的要我按表操課一次。然後,他又像變魔術似的拿出火車時刻表,共有兩本。然後告訴我,我們待會要搭的火車時間,以及教我怎麼看這兩本時刻表。一樣的,老爺又是一堆的介紹和解釋,他雖然說得很清楚,我卻聽得很模糊,最後,我有點不耐煩了說:「你只要告訴我怎麼來回,這樣就好了,其他的我不在乎,我也聽不懂。」


「聽不懂也要聽進去,如果我只告訴你簡單的坐車方法,那你只知道一個方式,可是,如果我跟你說整個大概,你至少有個概念在,如果火車要是誤點,或是火車因為下大雨而停走某一條路線,至少你還可以變通,不會不知道怎麼回來了。」老爺曉以大義的繼續跟我說,不過,是有點生氣。


也難怪啦,他的用心被我潑冷水,生氣也是難免的。不過,想想他說的也有道理,所以我靜下心來,好好的聽他介紹。這時候,他又拿出了另一張火車行經路線圖,包括每一站的停車點,老爺認真的跟我說路線圖上面的紅線和其他顏色的線,有何不同。以及如果我要從A點到B點應該怎麼坐?其實這就有點像是台北捷運一樣,有很多條線,通往不一樣的地方,可是有些線卻又可以到相同的地點一樣。


最後,到達目的地,老爺在出了站後,問我:「現在你要去上課的方向是在哪一邊?」突然出題目考我。


我左顧右盼了一會,拿不定主意。還是老爺指引我方向,然後要我找找看,上課的地點在哪?我看了一下,哈哈,找到了。我手順著方向指過去,跟老爺說:「在那。」「好,那你帶我走過去,我要知道你怎麼走。」老爺嚴格的說著。


這就難不倒我啦,所以很順利的抵達。


「唉,我還是很擔心你啊,方向感這麼差。」老爺忍不住嘆了口氣。


「放心啦,反正我大概知道怎麼來這裡了。」我輕鬆的說著。


既然已經順利抵達,剛好附近有有一個大型的Shopping Mall ,周遭環境也很漂亮,所以決定先在那裡用餐,以及逛一下。


回程時,老爺則放手要我告訴他,怎麼回家。所以,我看了火車時刻表,以及月台後,就帶著老爺坐車。沒想到,坐車的這堂課沒白上,我總算順利通過考試。也許人的潛能就是這樣被激發出來的,也或許是攸關生命緊要關頭的時候,任度二脈就會突然全部打通一樣。不過,也不知道何時又會被廢掉武功一樣。很怕來的快,去的也快啊!就有點像考試一樣,為了應付考試,結果卯起來看書,等考試過了之後,也就忘了一樣。


回程時所搭的公車,與早上相反,是「急驚風」,司機好像急著下班似的,卯起來用飆的,就連在圓環繞行時,也絲毫沒有減緩速的跡象。嚇了我一大跳。


三、實地勘查:


因為資料上的公車,老爺所查到的有兩班,例如:A 和B,早上我們搭A,因此我們回去時故意選搭B,當另一班公車抵達時,老爺問了一下司機是否有到我們想下車的地點時,司機說沒有。所以,我們只好又搭乘A公車回家。會這麼做,主要是老爺希望我有更多的選擇可以回家,才不會浪費時間在同一班車上面。


所以,今天早上,老爺帶著我到住家附近的公車站去實際查看,沒想到,竟然有ㄟ!也許是我們昨天向司機詢問時,我們說的下車地點不正確,以致於司機誤會吧?不過,不管怎樣,這對我而言是個好消息,至少我有兩種選擇了。雖然這個公車站與我們早上等的公車站是不同方向,不過,離家都近。


四、車資計算:


因為搭程公車和火車,所需的金額雖然不多,不過一個禮拜下來,還是一筆小數目,更何況以長遠來看。所以,回到家後,老爺上網查了一下公車和火車的優待票如何計算,因為他們又分為7天和30天以及90天的票價,也有零售的。我們當然得選擇最適合我的方案買票。對了,當我拿到學生證後,可以享有搭程交通工具半價優惠,網路售票上一樣也有標學生價,方法和剛說的是一樣的。


回到家已經天黑了,我和老爺爬坡往上走,這時就有點累啦,不過這時候老爺說:「你看,滿天的星斗ㄟ。」我抬頭看著滿天的星星,因為兩旁燈光很少,加上光亥也不多,所以星星顯得格外明亮。


「多吸點芬多精吧。」我打趣的說著。不過,還真的有草香味,很舒服啊!


雖然是臨時惡補如何坐車,不過,一路上有老爺這樣千交代萬叮嚀的要注意哪些,想不記得都有點難。我也只能希望當我第一天去上課的時候,能夠一切順利啦!


註:一般狀況下,老爺會開車載我去火車站,而他教我如何搭公車上課,是因為怕哪天若是有突發狀況無法帶我去坐火車時,至少我還會自己搭公車去。
 


這是在Hornsby附近商場的水鐘,很特別。附上照片及影片,可以更清楚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