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個星期,因為還在school holiday,所以 jenny 請代課老師幫忙上課。

也因為這樣,讓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老師和他們的教學風格。真的,有點大開眼界,每個老師所教的方式都有他們獨特的一面,有的在文法上,有的則是在引導我們如何閱讀上。還有的,則是重於聽和說。當然,老師的個性佔了很重要的一個因素。有的老師,講話不急不徐,你不清楚,他可以有耐心的講解到你懂,有的老師則是急驚風,才發下來的講義,看沒幾分鐘就要你馬上作答。

這一兩天的老師,則是屬於後者。

也許是那種悠哉沒壓力的日子過慣了,雖然上課也會有壓力,但卻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。而這個老師~M,則是讓我感受到了比平常更大的壓力。並不是他不好,只是他說話的嗓門大,動作和表情豐富,一不小心,很容易被他的氣勢給壓下去。所以我們班上這一兩天只要上他的課,明顯的感覺到每個人都 "挫" 著等。本來上課正常的表現,一遇到了M,就馬上大舌頭,說話還會飄出"抖音"!因為.......只要一唸錯或是回答錯,你馬上就可以聽到如巨石滾落般的聲音~'NO' 朝著你而來!

那種驚嚇的程度,輕微的,大概就是受到嚇一跳,嚴重的,可能就要收驚了!

剛開始我很排斥這個老師,我認為壓力大,而且沒有給我們足夠的時間去思考,通常他在唸完題目後,馬上就要我們作答,然後一個一個的問。這時候,除了全身冒汗,臉色通紅,腎上腺素激增之外,就是大腦了。沒錯,大腦,因為你沒時間發呆,也沒時間慢慢思考,必須要在一定的時間內趕快思考和做出決定,也因此,你的精神會突然的貫注,並且某些時候還會激發你的潛能。

這種體驗到是第一次,我是說,學英文。之前的老師會給我們充分的時間思考,遇有不懂的問題也會跟我們解釋,可是,這個 M 老師卻是要我們自己來,偶爾有比較難的句子或是單字或俚語,他才會主動幫我們解說。

有幾次他和班上幾位同學的互動,真的會讓我們大笑不止。例如: M 他糾正B 的發音,結果 B 還是唸錯,還有 M 告訴 A 句子哪裡寫錯,再重新念一次...等,結果當他們還是一樣沒有糾正過來時, M 就會抱著他的心臟,然後誇張的說:「我的血壓升高了!不要再讓我繼續升高啊!」我們都知道他沒惡意,何況,當他說這些話的時候,是帶著笑意和誇張的動作說的。

他真的是為很有特色的老師。

當然,人鬆懈習慣了,或是習以為常某些行為作息時,只要一有改變,就會覺得壓力倍增。也很容易因此而怠惰。我就是。所以,像這一兩天的震撼教育,突然覺得有點像被棒子打到一樣,清醒一些。因為有很多時候,有些盲點是自己看不到的。特別是在學習的路上,如果習慣於舊有的讀書方式,那麼就很容易陷入迷思,反而看不到更好的學習方式。

現在每天雖然接觸英文,也持續的保持閱讀習慣,但就像工作一樣,久了都會遇到瓶頸或是倦態期。當然,我也是會。這時候 J 老爺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支持、傾聽和鼓勵者的角色。通常有這樣的人陪在身邊,就比較會有動力繼續向前,就好像減肥一樣,如果沒有繼續下去的動力,很容易就前功盡棄的。

今天是 M 最後一天教我們,雖然有點可惜,不過,能從他身上學到一些什麼,算是很好的經驗了。我一直記得我表哥曾跟我說過一句話:「當你停留在原地的時候,你就是退步了!」他跟我說這句話的時候,我還是呆呆的學生,也不覺得有什麼重要,後來隨著年紀漸長,也越發覺得這句話很受益。因為,你不進步,就是退步啦!

希望我的進步,能夠有所收穫,至少,不會停留在原地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