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和朋友F在msn上聊天。

他在這間公司已經做了很久,可是同樣的問題老是重複發生,讓他很厭煩,甚至好幾次想離開。而這次的起因,又是同一個同事 A 所引起。

地點:台灣某辦公室

起因:

F的朋友寄了一箱蜜棗到公司給他,F因為好心要和同事分享,所以跟他們說,每個人可以帶一些回家。這時大家湊過來,拿了小的塑膠袋裝了幾顆回家,偏偏只有A小姐,拿了一個大塑膠袋過來,然後往裡面裝刻意挑過的大蜜棗,並且跟F 說:我算跟你買好了。並且拿了NT 100 給F,朋友F說:『不用了,這是我請你們的。』其他的同事看了,某個站出來說:『A ,你拿那麼多,至少有2公斤,以外面的價錢,只給100,太少了!你拿的這些都超過100了。』A小姐聽了,臉臭的多拿出一張100給F。

其他同事也因為A給錢,所以也不好意思白拿,紛紛給朋友F錢。

沒想到A小姐,因為給了朋友F 錢後,更理所當然的拿了很多蜜棗,甚至還偷偷趁朋友不注意多拿一些回家。(朋友有看見,只是不想計較)更扯的是,隔天一早,朋友F一打開信箱,就看見A 小姐寫的一封簡短信件:

棗子要還我100元 謝謝
不好意思拉
為了不佔雙方便宜,我下班特別經過我家巷口水果店去稱我那些棗子,
老闆有借我稱說~~
公司的那個稱子太奇怪了 一點都不對喔
我那袋是 2.14 台斤
比較水果店賣的大小是1斤 45元 換算
我的2.14*45 = 96.3 算100元啦 所以你要再還我 100 啦
謝謝

朋友F看了之後,很生氣,並不是因為要退錢的關係,而是這個人的人格問題,因為A 說,其他同事也去問過市價多少,不過F私下問,卻沒這回事。後來朋友乾脆把昨天A給的錢全數還他,其他同事也一併退還那些錢。朋友說:『 我本來就是要請你們吃,是你們自己要給我錢,現在又這樣。』

聽了朋友的描述,也替他感到生氣。人與人只間的相處,怎麼連最簡單都很難做到?原本好意的請大家吃東西,搞到最後卻是一鼻子灰。而A更是顯露出人性的貪婪,雖然我無法做太多批判,也不是當事者,只是,從朋友F的描述過程中,我可以體會到那種吃力不討好的感受。

在這當中,我不解的是,人家好意給的東西,怎麼會把他給物質化了?就算事後發現自己多給了,可是還好意思跟對方要回來嗎?是我,我不會這樣做,也說不出口。畢竟,這是人家的美意!重點是,這過程中,A 小姐拿了那麼多,一開始只給100(擺明要貪),後來卻因為多給而心有不甘,下班後又拿去稱(不甘多付),這樣的心態又是如何?

總之,朋友F下了一個結論,那就是:以後有好東西,也不會再與他們分享了!

在職場上,各式各樣的人都有,有的人是靠自己的努力,有的人是踩著別人的頭爬上去,有的人則是靠拍馬屁,有的人則是各憑本事。不管如何,和周遭同事相處時,還是得保有適當的距離,畢竟,哪個人不想升遷?只要有機會可以往上爬,誰願意待在下面?

就好像J老爺以前跟我說過職場環境問題,我們都覺得,就算在好的同事,對於上司的壞話或是同事間的流言蜚語,聽過就好,別硬是要湊熱鬧,然後盡情忘我的大似討閥一番。當下也許你會認為每個人都附和你,一起說更多負面的話,你哪知道,是否有人是混在這人群裡面,故意找出是誰在公司大嘴巴?等事過境遷後,當某天公司要裁員時,那個『大嘴巴』,一定就是第一個被除掉的。

工作嘛,何必搞得人心惶惶?沒錯啊,可是,也不要天真的認為,在公司裡可以找到知心好友,可以頃訴和抱怨的對象。有句話說:『職場上,沒有永遠的敵人,也沒有永遠的朋友。』離開了公司,還有多少是繼續聯絡的?只要有利益關係,就得自求多福。同事之間感情再好,還是得保留一些話,最好是察言觀色,免得哪天你以為的『好同事』,將你出賣了,你還渾然不知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